十年一晌。

【天白】看得見的與看不見的(三)

【這次好像沒什麼天白的戲⋯⋯算了不要在意細節,反正結局會是天白HE就是了】

-明治七年~明治十一年-

 四年來我屢次扮成當初假扮的那個盲女「葉子」,跟隨百姓一道進入陰神社參拜。
 說是參拜,其實目的只是看看首領過得如何。我一直都是孤身一人,也沒什麼好祈願的,最多也不過偷偷祈禱首領回來罷了。
 陰天火偶爾會留我們喝茶聊天,這時金城白子總會端出各種點心,我則常常坐在一邊,聽百姓們談論我不知道的滋賀城裏的事。
 有百姓問過我為何總是一個人待在一邊,我用「因為看不見所以不常出門,了解不到太多事」的理由解釋了。
 我曾經趁金城白子不在時問陰天火:「天火先生,我一直很好奇,假設您的弟弟和白子先生都陷入了危險,您會先救誰呢?」
 他幾乎是不假思索就回答了:「當然是弟弟啊。」
 「誒?為什麼呢?」
 「雖然兩方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但是我相信白子有實力脫險,他可是很強的喔!」
 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過金城白子,得到的答案與陰天火無異。
 這個家裏的人,都是互相信任著的吧?這間太陽一般照耀滋賀的神社裏,是否就連首領那顆冰封的心也開始融化了呢?原來的那位首領,會被金城白子取代嗎?
 我是否也開始貪戀起這份溫暖了呢?
 天知道。
 漸漸地我開始不知如何是好。一方面我仍舊盼望著首領回歸,另一方面我卻不願看到金城白子的微笑消失。
 果然如我最初所想的那樣吧,陰家擁有某種力量,足以將首領奪走的力量。
 反正到最後,是去是留,都還是首領的自由。我再怎麼自己瞎想,也不可能攔住首領的。
 我也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眼裏只有首領的小鬼了。


 -明治十一年-

 這一天的天色異乎尋常地陰沈。
 大概會下雨吧?雖然滋賀長年陰天,但這樣帶著巨大壓迫感的暗沈極少見。
 陰神社仍然一大早就開始熱鬧起來,陰天火「好痛苦」「空丸好冷淡」的叫喚聲不斷傳來,似乎是感冒了的樣子。
 ⋯⋯誰讓他昨天變態似的半裸著淋了大半天的雨呢,連警察都被驚動了。
 金城白子領著一個老頭子回來了,大概是醫生。然後陰空丸拽著一臉「被嫌棄了」的陰宙太郎出了門。最後造訪神社的是個女人,我之前也見她來過幾次,有一次還被金城白子攔下了。
 今天的客人真是不少啊。
 雨開始下,陰天火的房間門被關上,四周頓時只剩下雨打樹葉的啪嗒聲。
 整個神社裏沒有燈火,陰沈一片,我卻莫名感覺那些房間裏有黯淡的鬼火閃爍。
 陰天火的房間內傳來隱約的騷亂聲,漸漸又歸於寂靜,死一般的寂靜。
 幾個警察踏入神社,走進陰天火的房間,出來時他們的身邊多了被手銬銬起的陰天火。我心一驚,突然看見陰天火和服下似有暗紅色的鱗片閃現出詭異的光。
 ——陰天火就是我們一直尋找的大蛇大人麼?!
 很快,陰宙太郎和陰空丸回了家,隨之而來的還有「陰神社當家陰天火被判處絞刑」的通知。
 那個似乎就是大蛇大人的人,那個太陽一樣的人,將要被處以死刑?
 仔細想想,既然首領沒有因此而採取行動,那麼說明陰天火並非真正的大蛇大人。
 但是我仍然決定扮成「葉子」,前去絞刑場看個究竟。
 我想,我大概也像首領,像金城白子那樣,陷入陰家的溫暖之中了吧。

 跟隨著焦急地趕往絞刑場的百姓,我終於可以毫無顧忌地睜開盲女的眼睛了。現在這種時候,誰還來得及在意別人呢?
 在路途中我聽說,陰天火對外公開的罪名是涉嫌前不久獄門處爆炸事件的主犯。
 真是牽強的罪名啊。
 不過,陰天火一旦死去,首領歸來的阻礙就完全被除去了吧?
 若是過去的話,我一定會因此興奮不已的。但是現在,我卻完全高興不起來。
 絞刑場的台階很高,我隨大群的百姓趕到時,陰空丸和陰宙太郎早已與陰天火相會在台階最頂端的那道鐵柵欄兩邊了。
 率先上前拉開了陰家兩個弟弟的是金城白子和那個被叫作牡丹的女人,我默默擠到人群的前方,卻只看見陰天火強作歡笑的臉和金城白子的背影。
 搖著那把標誌性的折扇,我聽見陰天火說著「大家對不住了」之類的話向滋賀告別,至於他說了些什麼,我早已記不清了,只記得他最後的一句「歡笑吧!」
 此時的金城白子,此時的首領,又會是什麼樣的表情呢?
 我看不見。
 隨著陰天火一步步走向絞刑台,「死亡」二字充盈了我的大腦,我仍然無法相信那個陰天火正一步步逼近死亡。
 我,或者說那個「葉子」,果真陷入陰家的溫暖之中了啊。
 狂風驟起,刮入我的雙耳卻變成了夢裏那個遙遠的聲音,不停地不停地呼喚著我的聲音。
 鵺,鵺,鵺⋯⋯
 鵺,活下去⋯⋯
 那是「死亡」。
 那個人終於被我回憶起來,那個被我殺死的,為我取名的,賜予了我生命的,我的「母親」。
 她在我將苦無刺入她的心臟時笑著說:「鵺,活下去。」
 她在我的百般糾纏下告訴我:「鵺,是一種妖怪,會辨別人們的善惡,守護善良的人,殺死作惡的人。」
 我從未殺死過作惡的人,也從未守護住善良的人。
 我也許根本配不上這個名字吧。
 逆著如潮水般湧上絞刑台的人群,我悄悄撕下名為「葉子」的偽裝遁去了。
 那之後,滋賀一直陰雨連綿。我看見終究還是無法代替太陽的金城白子靠在門框上,無力地朝陰霾的天空嘆了一口氣。

-TBC-

评论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莉莉安握魚 | Powered by LOFTER